(教會分享) 音樂影響生命、改變社會 – 何振賢

Post 9 of 17

音樂影響生命、改變社會

12233254_10153329825848235_1746157237_n

感謝上帝的恩典,經過四年艱辛的半工讀生涯,小弟終於完成了社工的碩士課程,畢業了!然而,我沒有順利成章地繼續在傳統的社福機構工作,反而在2014年辭去了原本在社區中心的工作,創辦獨立的音樂事工「Passion Music Ministry (熱血音樂事工)」,透過音樂作為媒介並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進行個人成長工作、推廣公民教育和宣揚基督教信仰。要開展一項全新的事工談何容易呢?在此簡短分享小弟的經歷。

曾經在基督教音樂機構全職事奉的我,那時剛大學畢業可謂雄心壯志,志氣也太高大,處事也許夠成熟,未認識學苑理想世界與現實社會的距離,在工作中遇上挫折。當時我亦有感在傳統機構下工作框框很多,加上我追求創新的性格,令我在全職事奉中碰了不少釘。其實我曾經試圖向商業音樂發展,參加過些比賽,拿過些獎項,甚至與商業機構簽過創作合約,可惜又因為我對音樂的意義有所堅持而無疾而終。

其後,大學修讀英文的我本來打算教書,但參加幾間學校的面試又未獲取錄,反而是一間青少年服務機構決定錄用我,我便開始在社區中心工作的生涯。感謝上帝讓我經歷幾年的社區工作,在相對比較中產背景下成長的我開了眼界。工作中我接觸了很多人,貧窮家庭、獨居長者、婦女、無心向學的學生、有家庭/行為問題的小朋友等等。我發現世界很大,在教會成長的我原來並不了解社會上的貧困大眾,這對我人生造成很大衝擊。這段時間,耶穌好像帶我走進繁華都市的背後,有這麼多人生活在身心靈的貧乏中。

面對這些情況,特別是一班我所關注香港孩子和青少年,我決定進修以裝備自己。除了學會輔導、心理學等東西令我更有效進行關顧工作,我也開闊了視野從宏觀角度看社會。原來一些人生活困苦,不一定因為他懶惰、他愚笨或者他的生命注定悲慘,部份是因為我們的社會出了問題。他們都是神所愛的,難道在社會發展之餘就可以把他們置諸不理嗎?或許是政府施政不當、公共政策有誤差、甚至社會流行的意識形態影響,社會變得冷漠和有很多奇形怪狀的現象出現,我有感面對困苦的人們除了傳福音和關懷工作,也需要為他們爭取一個更公平公義和理想的生活環境。
上帝的計劃很奇妙,這幾年我跟一班少年人創作了很多有關成長、夢想和社會議題的歌曲。這些音樂既不是詩歌、又不算是主流的流行音樂,偏偏卻造福了很多人群。例如有關教育制度、貧富懸殊、環保等歌曲很受歡迎,這些歌曲變成了老師的教材、新聞報導的配樂,也有一些有關家庭和成長的歌曲變成了孩子們和青少年感到被明白的歌曲,甚至吸引了一批忠實的聽眾。這些音樂內的正面信息和內容,變成了很多人的祝福,令我接觸到更多非信徒的心靈。

獨立開展一個新的機構,是為了把我這些年學會了的、經歷了的東西都放在一起。我就是把音樂、藝術和信仰的元素一起運用,變成獨特的工作手法接觸年青人,希望造就更多人的生命。很感恩,事工開展了近一年,雖然收入不多,過程也十分艱辛,但主的恩典夠我用,我結交了很多新朋友,走訪了很多學校、教會和不同團體。我希望這項事工真的能夠如敝機構主題一樣,音樂影響生命、改變社會。希望各位弟兄姊妹多代禱,讓我的心靈時常有上帝的愛,走進社群謙卑地服侍香港的青少年人。今年的十二月敝機構也有大型的音樂會,有關我們的城市香港,有時間來支持一下。

主內
何振賢弟兄

Menu